居心不良

专注无脑小甜文100年!鸽子精本精!巍澜温周排第一,其他通通并列第二!

翠乌龙【武林外传同人】

武林外传同人

白三娘×公孙乌龙

脑补玛丽苏夕阳红,文笔渣,逻辑碎一地,慎点慎入

以下正文


1

京城,六扇门

“三娘!”年轻的小捕快匆匆拦住了准备离开的白翠萍,走到她身边之后低声道,“郭巨侠找您。”

了然的点了点头,白翠萍随着小捕快朝着大厅东侧的侧门走去…………

“郭大哥,看完你女儿回来了?”

相比于其他人面对郭不敬时几乎有些卑躬屈膝一般的态度,白翠萍似乎格外的随性自在,毕竟两人也是多年好友。

从七侠镇归来的郭不敬看上去比去时莫名多了几分清明之气,让白翠萍不免有些心中好奇,“郭大哥?你此行……可是有什么收获?”

坐在书桌前的郭不敬轻笑一声摇了摇头,岁月的沧桑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,却也遮掩不住这个男人沉稳洒脱的英姿,不经意的低笑也是成熟男人的魅力之一。

“哎呀……三妹……这一行又让我深刻的意识到,咱们确实是老了。”

郭不敬一路回到京城,可在同福客栈时,那个年轻女孩对他说的那些话依旧在脑海中挥之不去。

是啊,就算他被世人尊称为什么堂堂郭巨侠,也无法预知自己女儿未来的生活究竟会如何。

“收获没有,反倒把女儿赔了出去。”

听到这里白翠萍有些诧异的瞪大了眼睛,“你当真不反对?”

上次为了自家儿子白展堂,白翠萍也曾经在同福客栈住过一些时日,而且是清楚他的女儿郭芙蓉喜欢的那位吕秀才是什么人。

人确实是正直不坏,可从头到脚也确实是个软弱书生,并不是郭不敬会选择的女婿类型。

面对白翠萍的惊讶,郭不敬叹了一口气,“路是孩子自己选的,我没那个能力替她选择一切,只能顺着了……但是福是祸,看他们的造化了。”

看出了郭不敬心里其实还是舍不得女儿,白翠萍自然也是理解,自己尚且舍不得那个放养的儿子,人家这娇养了这么多年的女儿又能如何舍得?

“郭大哥,儿孙自有儿孙福,咱们就少操心了…………”

郭不敬点了点头,随手拿起一旁的一纸供状,“差点忘了,三妹啊,这公孙乌龙已经是被判秋后问斩,但是这个……我想你应该需要看看。”

对方手里拿着的那一大张供状,白翠萍也知道上面写满的,只怕都是公孙乌龙手上的条条人命,却也有些不解,“这公孙乌龙杀人如麻的,到底杀了多少,这纸上只怕也写不完,有什么好看的?”

话虽如此,白翠萍还是抬手接过了供状,粗略扫了一眼之后目光却停住了,“这…………”

白纸黑字清清楚楚的写着

三十年前,常州周家少东新婚之日,屠全家十三口,皆以红绫绞杀致死。

白翠萍看着这短短一行字,却百味杂陈……

郭不敬叹息一声,“我一开始也想着,或许只是同姓,但细查一番……确实是你夫君一家。”

手中的供状似有千斤重,轻飘飘的一张纸坠的白翠萍手生疼着……

“什么夫君不夫君的……不过就是旧人罢了……”

将供状放回了桌子上,白翠萍眼角的泛红没有躲过郭不敬的眼睛,“三妹啊……你还是没放下。”

年逾半百的白翠萍不善保养,却也是风韵犹存,穿着普普通通的粗布衣裳,抬手试泪时也难免惹人动容。

心中虽有悲痛,却也被当年的凉薄遮掩的不剩几分,白翠萍只是苦笑一声,“说放下,这辈子就这么一个男人……谈何容易……”

当初原想着夫妻携手闯荡江湖,可丈夫的懦弱让她心灰意冷……

可真要说彻底忘记了,确实也是不易,更何况女人原本就很难学会忘记。

能看着白翠萍转身朝外走去,郭不敬淡淡开口,“三妹,你要去见他?”

背对着郭不敬,白翠萍点了点头,“见见……问问他为什么动手…………”

 

2

牢房

这里四处充斥着死亡和颓败的气息。

倒也并不是直这里阴湿难闻的气味,而是从这些死囚犯身上散发出的那种绝望和狰狞纠缠在一起的气息,令人作呕。

地牢之下,不见天日,除了墙上的几盏油灯火把,几乎没有任何光亮,白翠萍走过幽深阴长的通道,停在了一间牢房前。

牢里的人衣衫褴褛却姿态安稳,神色祥和,盘坐于牢房正中央,似乎正在闭目养神一般……

可他实在是太过于狼狈……

原本银色的头发也因为太久没被打理过黑一块白一块的,邋里邋遢的散在脑袋两边,而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他的双手。

一般牢犯关进去也就罢了,最多再加个普通的手铐枷锁,可这人手上的却是触目惊心的钉锁。

看似普通的手铐内侧是一整圈的铁钉,个个都是一个指节左右的长度,扣牢之后就会刺穿皮肉,甚至直接戳中腕骨缝隙,让犯人的双手接近半残。

双足之上的脚铐也是一样的,带上之后几乎没有站立的能力。

只有在对待武功高强,穷凶恶极的犯人,才会上这种刑具。

白翠萍加入六扇门这数年,总共也没见过几个人有这样的待遇。

所以说行动能力受了限制,内功也几乎被废,可白翠萍知道对方应当已经听得出自己来了,却不肯开口。

无奈之下,只能由她先搭腔了,“公孙大哥。”

听到她这平平淡淡的一声轻唤,公孙乌龙狼狈不堪的脸上竟然又露出了一丝笑容,更加苍老了几分的双眸缓缓睁开后看向铁栏对面的白翠萍,“三妹啊……一别数日,没想到你还记得我呢。”

白翠萍轻笑一声,“我怎么敢忘呢……”

坐在地上公孙乌龙微微仰头看着铁栏外的人,随后扭了扭脖子,“三妹啊,我这年纪大了,仰着头和人说话总归有些不方便,你看你能不能坐下?”

这牢房外的地面自然算不上干净,就算每日有人清洁打扫也有点回潮般湿漉漉的。

可白翠萍倒也没有犹豫,弯下身子席地而坐,和公孙乌龙同样的坐姿盘膝坐在他的对面,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,“这样成吗?”

公孙乌龙点了点头,“挺好,这样还能舒舒服服的说说话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杀老周他们一家?”

白翠萍突如其来的一句却似乎也在公孙乌龙的意料之中,他呵呵的低笑一声,“怎么?也不多寒暄几句,这么沉不住性子?”

语气里难免带着几分嘲讽一般,白翠萍却也不恼,只是笑了笑,“我来也只为了这个。”

“我以为,三妹你已经忘了这个负心汉了。”

苦笑着摇了摇头,白翠萍低声道,“没什么负心一说,只是缘分尽了……但他到底是我儿的爹,我总得为他要个说法。”

公孙乌龙点了点头,抬头看向对面的女子,虽说容貌之上已有几分老态,但依旧能看出当年初见之时少女英姿飒爽,俏丽艳绝的模样,勾起了公孙乌龙的回忆…………

“三妹,你还记得咱们初见时的样子吗?”

也许是对方说话的语气实在是太过于祥和从容,白翠萍也忍不住被他带着想起了当年往事,颇有些怀念的点了点头,“自然……那年我刚生下了儿子,带着他上了葵花派……东长老就让你带我熟悉葵花派的规矩……”

公孙乌龙点了点头,双目微阖,神色缓和,似乎在回想着初见时的画面,“是啊……那个时候我已经杀了不少人了,被朝廷通缉,为了暂时躲躲风头变回了葵花派,却正好碰见了你……”

彼时的白翠萍,怀中抱着一个刚刚满月的婴儿,在江湖中闯荡时一身的英气融合了母亲的柔和可亲,加上她姿色甚好,当时葵花派里,不知道多少人对她倾心。

公孙乌龙亦然。

他还记得怀里抱着孩子,看上去不过双十的少女俏生生的对他笑道,“公孙大哥,东长老叫我跟着你学规矩,我叫白翠萍,家里排第三,你若是不嫌弃,叫我三妹也行。”

年轻的公孙乌龙并不是第一次见漂亮姑娘,可就这个爽朗率直的姑娘,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,让他第一次红了脸,动了心。

 

 

3

“这是你的住处。”

推开房门,房内摆设简陋的几乎有些可怜,一张普普通通的小床,一张木桌,两把木椅和衣柜……

可白翠萍似乎并不在意这里的简陋,抱着襁褓中的婴儿走进之后四处打量着,随后低头对怀里的婴儿笑道,“嗯,儿子,这里就是咱们的家了。”

站在门口的公孙乌龙目光一刻也没有从白翠萍上离开,却也不敢踏足姑娘的屋内,只是笑了笑,“这里东西简陋,你一个人照顾孩子只怕也是不方便,若是有什么需要的,只管说就是。”

“多谢你了,公孙大哥。”

白翠萍将怀中的孩子轻轻放在床上,活动了一下有些酸痛的手臂,神色间不经意流露出几分疲态让公孙乌龙忍不住开口,“三妹……怎么就你一个人带孩子?孩子他爹……”

背对着公孙乌龙,稍微有几分瘦弱的背影明显的僵住了片刻,随后笑道,“嗨,我和孩子他爹没缘分,所以一个人带着孩子出来闯罢了…………”

虽然她说的这般轻松,可大抵还是因为年轻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,眼神中的苦楚和无奈已然是一览无遗。

公孙乌龙沉默了片刻,却也想不出究竟说些什么话能让她开心一些。

活了这也20多年,他却也是真真切切头一次对一个姑娘上心,生疏而无措,生怕多说了一句再勾起这个女子什么伤心往事,无奈之下只能默默地转身离开。

一年多的时间,公孙乌龙都没有再离开葵花派,而是以一种小心而笨拙的方式关心着白翠萍。

只可惜,那时的白翠萍还没有完全忘记自己那个懦弱的夫君,又忙于照顾刚出生的孩子,并没有察觉到公孙乌龙对她暗藏的一份情愫。

以至于后来数年,公孙乌龙一直在想,若是自己当初再主动一些,甚至直接表明了心思,他的三妹会不会接受………

后来,江湖上对他的通缉风声已经渐渐平息了下来,白翠萍这里他又始终得不到什么回应,年轻的公孙乌龙虽然情愫初生,却也和他的性子一样缺乏耐心,最后离开了葵花派,再次过上了随手屠戮的“自在”日子。

偶然一次去了常州,恰巧就碰上了常州当地有名丝绸商户,周家娶亲。

曾经听白翠萍随口提过一句,她的夫家在常州,做的是丝绸生意。

更听她说过,孩子不随父亲姓周,而是随她姓白。

凑热闹一般的混在人群中,看着迎亲的队伍,穿着大红婚服胸前挂着红绸的男人,在公孙乌龙眼里看起来有几分傻气,却也无法忽视他神色间的得意和喜悦。

才不过一年多而已,他居然就娶了新妻…………

想起那个在葵花派照料孩子的人,公孙乌龙心里无端冒起一股无名火……这人定不是什么好人……

否则怎么会放着三妹那样好的女人不要?甚至这样短的时间就新人在侧?

喜气洋洋的人群之中,只有公孙乌龙的神色看上去格外狠厉阴郁……

他已然杀了不少人,有的是为了寻仇的,有的是他以为要找他寻仇的…………今天这个新郎他也想动手,却只是因为心里的那股无名火,让他觉得这个人十分的看不顺眼。

既然人人都说杀人要偿孽债,那多杀几个人,似乎也无妨……

 

 

 

4

公孙乌龙说着还忍不住叹息着评判了一句,“三妹啊,不是我说……他的眼光着实一般……新娶的那位新娘,虽然容貌上说得过去,可完全比不上你啊…………”

坐在他对面的白翠萍缓缓的呼出一口气,“所以你便杀他满门……”

回忆起当初杀害周家一家人时,公孙乌龙的神色间不仅没有丝毫的愧疚,反而涌上几分快意和愉悦,让他整个人看上去似乎都多了几分活气。

“哎呀……我这一辈子杀了不少人,唯有那一次动手之后,是说不出的好……特别好……”

神色间似乎在回味当时的感受,公孙乌龙表情中的享受让白翠萍又是厌恶又是无奈……

在她心里,最初认识的公孙乌龙不过是个有些木讷的普通师兄,后来他离开了葵花派之后,她背地里也加入了六扇门,才知道他杀人如麻冷血无情。

可如今看着公孙乌龙这般享受当时杀人的快感,似乎就像一个杀人取乐的疯子……

可他这般的反常,追根究底,居然是为了帮她抱不平…………

一时之间似乎有很多往昔的细节浮现在了脑海中,白翠萍叹了一口气,“公孙大哥……这么多年,我或许是低估你了。”

公孙乌龙呵呵一笑,“三妹何出此言啊,我这一生杀人无数,可除了这武功和这身上的人命,我似乎连个普通人都不如,又有什么能低估的。”

白翠萍摇了摇头,神色复杂…………

她原来只以为,能这样抓到公孙乌龙,是因为他一时疏忽更是因为他的戒备心太低,对他自己的武功依仗太过。

可如今看来,或许不尽然……

同福客栈时,他一次一次都在对自己留手……就算偶有冲突,也不过点穴制止,从未伤过她的性命。

原来以为不过是他性情古怪,所以没下杀手,可一向力求谨慎,能杀错不放过的公孙乌龙,又怎么会对她手下留情……

在房间里自己和儿子的谋划他真的没听到吗?

在客栈外她让那两个小捕快去搬救兵,他也真的不知情吗?

在后院时,她偷偷走到他背后隔空打穴之时他真的毫无察觉吗?

白翠萍沉思之际,公孙乌龙也没有开口,两个人之间陷入了一种绵长而无言的沉默。

抬眼看着对面的女人,公孙乌龙自然没有放过她神色间的变化……

“三妹啊,没什么想问的就走吧……这儿阴湿的很呢……”

白翠萍沉默片刻,开口道,“你……为什么宁肯入狱也不曾自尽?”

这个问题白翠萍曾经想过,公孙乌龙毕竟武功高强,他若是不想被朝廷处决可以随时自尽,可苟且偷生却又躲不过被判决死刑。

公孙乌龙笑了笑,“你不是和你儿子说,只有活捉我,才能换块免罪金牌给他吗?”

心中似有擂鼓阵阵,“……你当真是为了这个?”

看出了对方眼神中的迟疑,公孙乌龙也不觉得有什么,只是笑道,“三妹啊,我这一辈子没干过一件好事……大概是因为,我并没遇见过可以对她好的人……这辈子唯一这么一次,我想了想不如就留给你了……年纪已经这么大了,再不做,就晚喽。”

他说的这般轻描淡写,似乎只不过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,可实打实的是用他自己的命去给她的儿子换了一块免罪金牌……

白翠萍从来都没有想过,有一天自己居然会对公孙乌龙产生这样复杂的情感,厌恶还在,却又多了别的什么……

只是到了如今这个年纪,自然不会是什么情爱,而是一种莫名愧疚……

阴暗潮湿的空间似乎突然之间连空气的流动都变得静止了,白翠萍只觉得一阵胸闷,再也待不下去了,起身后却迟迟迈不动步子。

良久

“你若真想为我儿换块免费金牌,那你那时又为什么要下手伤他?”

公孙乌龙没有抬头看着白翠萍,只是佝偻着身体哑声道,“唉……本来也不想,毕竟你就这么一个儿子…………怪只怪他长得太像他爹,让我看了就忍不住生气……对不住了。”

他苍老无力的语调让白翠萍欲言又止,离开之前,她低声道,“来年清明,我会祭你。”

别人耳中听来格外凉薄的一句话,却让公孙乌龙笑出了声,“好!有你这一句,我去也去的安心,多谢三妹了。”

他这般爽朗痛快的发言,只能让白翠萍更加的心中激荡,匆匆离去的步履之间都有几分凌乱。

周围的空间再次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,公孙乌龙的嘴角还挂着有些扭曲的笑意……

临死之前,他最后的目的达成了。

“三妹呀,你啊……什么都好,就只有一个毛病,心软…………

善哉啊……善哉……”

他一生杀人如麻,供状之上的名字列下的也不过是其中寥寥,可他偏偏周家的供诉说的最明白,为的不过就是这一面而已。

他一生想杀就杀,随性而为,只在这死前耍了次心机,了了心愿……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3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